「大學生了沒」正在播出「愛狗日誌」...
大學生們人手一隻愛狗,聊得相當開心,
納豆是我國小同學,接受來賓的巴夫洛夫狗狗訓練,
看得我和老公哈哈大笑。

究竟養狗好,還是養貓好?
這是相當有趣且永遠不滅的話題~~
對於狗狗/貓貓的死忠族群而言,
這個議題沒什麼好去論斷的,
永遠各有擁護者,呵。
但倒是可以針對養貓之後,
對貓咪的感覺、以及一般人對貓咪的迷思
提供一點心得分享呢....

很多人都以為貓咪冷漠,不像狗狗一樣貼心、忠心,
其實不然。
貓咪的智商很高,直覺力和敏感度強,
他會先觀察,再選擇要如何接近外面的人或物,
就像塔羅牌中的女祭司一樣,冷靜又理智。
或許是人類自己害怕被看透、看穿,便說貓咪的眼神很恐怖。



狗狗讓人疼愛之處,便是搖尾吐舌,示好又討喜,
但我總覺得,那樣有點「愚忠」....
有部日本片是演四隻柴犬的故事(忘記片名啦),
大地震之後小妹妹帶不走小狗,只好把他們都留在山林裡,
之後回去找狗時,狗狗還留在原地等待主人,
但已經受傷,走路一跛一跛的,
可能是拍片效果還怎樣,為了凸顯狗的忠誠,
小妹妹看到狗走路很跛,竟然還是待在原地等狗過來,
讓我超火大....  你人好好的,為啥不走過去?!
其實從寵物的角度來看,
人類利用狗狗的忠心,做了很多傷害他們的事情。

貓咪不一樣,若在可以避免的情況下,
他們會盡量減少和避免傷害,
對於主人,不會過度的付出和依賴(吃東西的時候例外),
性格相當獨立和自主。
其實這樣的個性和人類非常相似!
但因為人類養寵物時,是帶有「擁有」和「控制」的心態,
所以會覺得貓咪難以掌握和馴服,
事實上只要抓住他們的個性,尊重這樣的獨立性,
每當他們一撒嬌、磨蹭、呼嚕、喵喵叫,
反而會讓人格外的珍惜....


見過咱家 Brandy 的人都知道,他個性非常穩定、聰明,
而我從小也都把他當小孩子一樣的講話、溝通,
教他吃飯喝水都要「坐好」,出電梯要自己走路回家....etc.
有趣的是,我還試過用念力跟貓咪溝通喔~
似乎真的有用耶....像是要他過來或出去之類的,
看他耳朵動啊動的,然後動作停住,好像在思考什麼,
約五到十秒之後,會決定要過去,或選擇離開,
讓人不禁懷疑他真的能聽到人類心中的聲音呢!


除了貓咪個性上的獨立自主之外,
在照顧上的方便,也是養貓的一大優勢~~
首先,大小便有貓沙,不用訓練,貓咪天生就會使用,
每天清理即可,費用一個月約2-300元,非常便宜。
其次,不用天天帶出去遛狗,
省時又衛生
,避免帶些跳蚤或寄生蟲回來;
大便...還可以拿報紙在後面接,
(這舉動實在滿OX的...雖然是環保且值得肯定
撒尿...我就不相信哪隻主人會去接了!
(除了自家人,別人看到尿是覺得噁心的,也很破壞環境)

最後就是洗澡啦,是讓我最為推崇的部分。
貓咪大約一個月洗一次就夠了,平常他們會自己舔毛整理,
狗狗幾乎每三天就一定要洗,否則會有異味,
別說省水省電了,光省時間就差很大。

由於我都自己幫 Brandy 剪指甲、清耳朵、洗澡澡...
通常別人都很訝異,覺得貓咪很神經質、會亂抓什麼的,
但其實我也沒去上過什麼寵物美容的課程阿,
都是向獸醫以及和店家詢問,再自己「做中學」囉。
我覺得只要動作溫柔的對待貓咪,過程中不斷跟他講話,
讓他分散注意力,然後用哄的~給他秀秀~
貓咪就會覺得很有安全感,也會瞭解你在幹嘛,
不是故意要弄他或嚇他,身體就會慢慢軟下來配合你,
真的不會很難,也沒有什麼撇步,
就能體會到一種彼此互動和信任的感覺....
既溫馨又甜蜜呢~

雖然貓咪表達方式會比較內斂,
但他一定會讓你知道,他懂你的心。
我愛這種不黏膩、不取寵,卻依然踏實的f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kiss0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