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六颱風天,一覺醒來,發現右腳膝蓋十分疼痛
好像是昨晚撞倒髕骨旁邊的韌帶吧...還是扭到
我也搞不太清楚 @_@"
就在膝蓋中央靠近內側的地方
一動就痛,痛到我幾乎無法彎曲和站立
只好拐著腳去刷牙洗臉
從來沒遇過這樣的狀況...

颱風天也不能去哪...
想說窩在家裡看電視、休息,可能會好些。
但是到了晚上也不見起色,反而更痛 >"<
念頭一轉:「不如試著治療自己吧!」
於是拿出精油教材,翻到骨骼肌肉的部分重新複習了一下。

首先就遇到了一個問題,
究竟應該先冰敷好?還是熱敷?
究竟是骨頭痛?肌肉痛?還是韌帶痛?
沒學過醫學,實在很難憑自己的症狀下個明確的「診斷」。
幸好,學芳療的人應該也常遇到這類問題吧:P
資料裡面有一欄是「骨骼-肌肉」用油,
我從裡面挑了三種油來調:

基礎油-甜杏仁油3ml(濃度10%)
前調-鼠尾草2d
中調-杜松2d
基調-安息香2d

擔心用不完會浪費,所以我只調了 3ml
至於冰敷or熱敷,考慮到現在屬於急性疼痛症狀...
應該要像扭傷一樣,決定先用冰敷。

一、兩分鐘過後...媽呀,竟然更痛!!!
我有點嚇到,怕這樣對膝蓋不好,以為自己弄錯了
趕緊抹油、跑去沖熱水澡....
終於感覺舒服一些。
最後我就在抹油 - 用手掌的溫度熱敷 - 自然降溫 - 抹油 - 熱敷....
來回循環了幾次。
(為什麼只用熱水和手掌溫熱呢?因為我懶惰...不想洗毛巾。哈!)

神奇的是,
隔天一覺醒來,膝蓋竟然康復了!
不僅疼痛消除,也可以自由彎曲、伸展....
昨天的症狀好像從沒發生過~
只有一點點的餘痛,不太需要理會的那種。
這樣的結果實在太讓人驚訝了!!!

經過這次,我發現自己對精油開始有了信心!!!
以前調過幾次...感覺效果都不如這次明顯
不知是因為我用很高的劑量(一般只有2.5%,我算是用得很猛)、
還是因為精油品質較佳的關係?
也許我的冷熱敷也幫助提振效果....?
anyway,是非常成功的一次治療經驗呢!

雖然目前學得還很皮毛,需要一邊翻資料、一邊查百科...
才能核對症狀、給予診斷、調出適合的用油,
但我領悟到,要學習信任自己的精油,
加上正確的方法,芳香療法確實是可以幫助自己及周遭的人!

所以,原本預計要等學完按摩再開始接五十次個案的(考IFA的作業之一),
昨天已經調出第一瓶用油囉!
個案狀況暫時保密...如果有效果再寫出來跟大家分享!^_^
看到此篇的親朋好友,也歡迎跟我預約芳療體驗~~
給我一個學習的機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kiss0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