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才在兒童病房自言自語了一個小時。


小朋友罹患神經母細胞腫瘤,是一種癌症。
他從五歲發病之後,嘗試過各種治療,
包括化學療法、放射線療法、骨髓移植、到美國進行新的療法,
全部失敗。
從美國回來之後頭部、臉部已經變形,
生命也只剩下不到三個月....

他從頭到尾沒有正眼瞧我或跟我說一句話,
連媽媽都不太想理,
個性十分倔強。
在我正想放棄跟他接觸時,
他突然很用力的打自己的腫瘤,
彷彿很想把它敲平,讓它完全消失....
媽媽對於他的抗議手足無措。

於是我到外面拿白紙、枕頭、黑筆和膠帶,
原本想讓他畫出腫瘤的樣子,
貼在枕頭上讓他打,
但是鼓勵了半天都沒動靜,
我只好自己開始畫了起來....
(其實心裡嘀咕著:糟糕,完全沒有繪畫天分!><)
可是沒辦法,
都到這地步了,
只能隨手在紙上亂畫,
假裝自己是生病的人,演了起來:
「頭好痛喔,那些病毒真可惡,為什麼要刺我?」
「我要拿槍把它們一個一個砰砰打死!」
「是不是我不乖,所以大家都不讓我留在這個世界上?」
............

小朋友開始掩面哭泣,
哭得很壓抑、很含蓄....
手揉著衛生紙,微微顫抖著。
偶爾眼睛張開看到那張醜醜的圖案,
就很害怕似的再度把眼睛閉上,
仍舊緊閉嘴唇,
用衛生紙或布遮著眼睛,
但那一刻,我感受到他釋放了內心裡的某個角落。

結束的時候,
我看到媽媽奔到床邊跟他講話,
不曉得說了些什麼,
但是能夠看到母子互相依偎的畫面,
一切都值得了。



** 快要離開兒童病房的小社工後記 **

第一次嘗試有點偏向治療的會談方式,
很驚險勒!
雖然覺得自己氣氛掌握的不是太好,
有時候看他快爆發出來,
卻又瞬間縮回去殼內,
技巧十分的生澀....@@"
而且自言自語了半天,
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我在那邊演得很高興勒!
但我想,應該有達到關係建立、示範和同理的目的吧,
也讓護士感受到社工的專業能力~哼哼(驕傲ing)
出來的時候他們都問為什麼小朋友在哭。

整個過程感覺到自己有些突破,
以前沒這個膽去嘗試,
自從辦了早療家屬座談會,
硬著頭皮講了一些社會心理支持的課程後,
自己也成長不少。
也好,在離開病房組之前,
總要做點不一樣的事情出來。

只是很擔心,不曉得下次去要做些什麼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kiss0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