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放榜那天早上
萬芳前同事打電話來的第一句話:妳要準備請客了!
我就知道自已確定考上社工師!
心情也整整愉快了一個星期~

這印證了,運用塔羅精素是真實可行的
應保成補習班之邀,我撰寫了一篇考取經驗談
也在此與大家分享~
但我沒有提到塔羅精素的部分
因為它的觀念十分新穎,一般人較少接觸
故不適合在補習班網頁上公開陳述
以免有所爭議
如果有親朋好友需要考試、求職、轉換跑道等
可以找我進行調整能量及修正氣場
讓您專心準備,畢其功於一役!



考取經驗談
輔大社工系畢 田恩慈

科目
(專業科目--90%)
社會工作
社會政策與立法
社工管理
社工直接服務
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
社工研究方法
國文
(普通科目--10%)
申論題分數
14
26
22
22
24
26
49
測驗題分數
43.75
32
43
35
37
33
20
各科總分
57.75
69.00
58.50
65.75
57.00
61.50
59.75
加權平均
60.0416 x 90% = 54.0374
69 x 10%= 6.9000
總成績
60.94
 

92年畢業後,我只有在94年考過一次社工師,之後便因實務工作忙碌無暇準備。直到今年五月,因不需全職上班,才有時間全心準備社工師考試,時間可說相當匆促。由於科目相當多,考題也越來越靈活,今年起有一半是選擇題,只要觀念弄懂,其實是較好拿分的。建議大家可以自行準備一本各科的重點整理,將每個章節整理出一頁A4左右的大綱,以此為基礎,再搭配課本、講義、資料等,像同心圓一般的延伸閱讀,跨科目整合觀念。其實準備考試,不外乎「技法」與「心法」,以下將分別將自己的經驗提供給大家參考:
 
一、技法部分:讀書重點及考試技巧
我讀書的順序是先從自己較不拿手的社會政策開始,因這科考題靈活、議題新穎,除了各種政策的歷史沿革需要了解,最新時事及議題則是參考「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網站,看看目前熱門的政策都是如何進行分析的,用什麼樣的觀念及架構去撰寫議題,模仿其論述的語氣及結構。若時間充裕,社區發展季刊亦是必備的參考資料。
 
其次是與實務工作有關的科目,包括:社會工作(含概論、理論、倫理等)、直接服務(個案、團體、社區三大工作方法、諮商技巧等)和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在觀念上必須互相搭配、融會貫通。對於實務工作者而言,問題處理的流程及其年齡層的特色、議題,並不會很難發揮,但在學術理論則較為吃虧。建議可以自己假設有三個不同的社工員,面對同樣的個案運用不同的價值與理論,模擬情境進行角色扮演,並牢記各理論的「關鍵字」至少8到10個,
臨場便能清楚理解並分析其差異之處。
 
其三是社會研究法、社會統計為一類,因內容固定、需要記憶的部分較多,所以我放在中後段才開始讀,免得前面花了很多時間,但最後效果卻不佳。推薦巨流李沛良的「社會研究的統計分析」,觀念相當清楚。這兩科準備起來並無特殊方法,唯一的秘訣就是:不要害怕面對它!實務工作者若仍感到困難,可以盡量向在讀研究所的同事朋友詢問,便能拿到基本的分數,成為致勝的關鍵!
 
最後便是社工管理,著重在實務現況中所遇到的問題,如何運用管理策略解決之。可以多看目前最新的管理議題,如PDCA、全面品質管理、平衡計分卡、績效考核等;方案設計與評估則須了解步驟及評估方法,建議自行設計一個方案備用。
 
 
 
 
二、心法部分:情緒管理及心理建設
 
 
1、秘密法則:
很多人問我怎麼考上的,我第一句都回答:運用暢銷書「秘密」的力量,誠心想像放榜那一天,榜單出現你的名字!而且我想像的畫面非常真實,包括成績單寄來的那一刻、別人打電話來恭喜我的那一刻、以及我的名字後面連結的不再是「社工員」,而是「社工師」!所以當這些真的都發生時,我並沒有太意外的感覺,因為這是自己真心期待的結果。
 
2、設假想敵:
除了正向鼓勵自己,也可以找一個已經考上的「假想敵」,同事或同學皆可,在心裡告訴自己,他們即便忙於工作、或有其他家庭因素,但他們都做到了,彼此資質、條件都差不多,我一定也行!若有一起讀書的同伴更好,要互相激勵,要有一種不服輸的心態,一定要征服這項考試,不要一年復一年的繳報名費,便能專心把握時間,畢其功於一役!
 
3、時間管理:
對於實務工作者而言,平日已消耗大量能量在工作上,回到家拖著疲憊的身軀,看到書便想打瞌睡,所以潛意識會有一種「我一定不可能考上」的心態。其實這樣的想法會抵消秘密的正向力量喔,建議大家把它當成學生時代的回家作業,每天固定看1~2小時的書,看完就趕快去休息,心裡就會覺得很踏實、很安心,產生一種不論如何都對得起自己的自信心喔!
 
4、穩定情緒:
建議大家運用一些適合自己的、自然的身心放鬆方法,以維持情緒的穩定及正向的能量,如:芳香療法(利用純精油進行按摩、泡澡、嗅吸等,放鬆或提振你的精神,平衡中樞神經)、英國的巴哈花精(對應38種負面情緒)、到公園用手接觸高大筆直的樹木(能量很強,它就像大地的天線,發送你的心願)、或是簡單的音樂冥想…等。只要屏除雜念及負面思考,很單純的告訴自己:你會透過這段時間的努力,如願考上社工師,就對了!祝福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kiss0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