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出社會的歷練已讓自己改變許多。


社工的環境算是很單純了,
所以我也很單純的以為,
自己仍是三年前從輔大畢業的傻小孩....
一切看似平常的工作,
對別人來說,或許卻是意義非凡。

最近與大四時參加「服務種子隊」的夥伴吃飯,
(備註:為落實「服務-學習」,由輔大法管學院所成立的服務隊)
幾乎是三年未見,
雖然彼此只有一年的緣分,有點兒陌生,
但當時一起服務的情誼仍然存在彼此心中,
距離感很快就化解了。

聊天時,小蠻不經意的提議:
「找個機會,大家再一起重回育幼院、老人中心去服務吧!」
其他人紛紛搖頭:
「不太可能吧~他們應該不會讓我們過去。」
我則提出專業意見:
「可以跟機構談,但我們要規劃一些活動方案,較為可行。」
規劃方案?!太難啦....上班這麼忙,沒空....
大家沉默不語。

突然,我想到之前接的兒童癌症個案,
由於她很喜歡打籃球,正好種子隊當中有一位學長是體育系的,
或許可以請他居中牽線....
我大概描述了一下個案的狀況和治療過程,
另外三人聽了之後再度沉默不語。

我問大家怎麼都不說話,埋頭苦吃?
小黑冒出一句:「我突然覺得自己好膚淺,每天都在想著
多說哪一句話,可以幫助別人多賺一萬塊。」
(他是保險公司年輕有為的當紅講師,據說年入百萬以上)
小寶也接腔:「對阿對阿,你的工作好有意義喔。」
(她任職於著名的貿易公司)
小蠻下了結論:「這個故事好沉重喔....好想幫助她!」
(她兼兩份工作,正在為自己的直銷王國打拼)

於是乎,對我們已經有點麻痺了的個案工作,
其實對社會大眾還是有不同的意義,
社會工作的價值,或許要從點點滴滴的平凡中細心觀察,
才能體會對生命的貢獻。

by the way,
服務種子所強調的經驗反思,我好像很久沒做到了....
原諒我吧,寶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kiss0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